阿尼玛啃大瓜

社恐+冷圈钉子户 啥都不会 凑活着割割腿肉 wwwww

亡羊

1.流水账预警,跳戏预警。
2.不带米老球玩的米扎flo萨
3.后附剧情解释

———————————

【1】

        是1755年的莱尼亚诺[1]。初冬的早晨,冷气藏在薄雾中露出些许锋芒,再过上一段日子,哪怕是太阳也将无法与其匹敌。街上的人并不多,行色匆匆,从一栋建筑转移到另一栋建筑。小镇上的人往往就是在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初冬里从少年走到老年的。

        小安东尼奥·萨列里就是在这样一个早晨遇到了那个奇怪的男人的。

        即使是在二十年后,小安东尼奥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小镇男孩成长为了一位彬彬有礼的年轻绅士,男人也仍如初见一样,从来没有脱下过他那身沉重的斗篷,从来没有从阴影中显露过面孔。他们一起在欧洲漫游,从威尼斯到法兰西,最终定居在海峡对岸的英格兰。可年长者好像永远都活在莱尼亚诺的初冬里,好似那是他的故乡更胜过小安东尼的。

        听说曾经有一只渡鸦,凝固在一场永恒的葬礼?

        可是在那个清晨,小安东尼奥不过是一个接连失去双亲孩子。他对未来一无所知。那双黑曜石一样的眸子里只映出一个倒影,其主人一字一句的对他宣布道:

        「安东尼奥·萨列里先生。很高兴见到您。从今天开始,我将会成为您的监护人。」

        安东尼奥向来十分敏感。从一开始,他就意识到,他和他的[监护人]先生之间,将会有无数个谎言。

        因为他们的相遇,就是从谎言开始。

        ——「很高兴见到您。」

        骗人。

        那么我该怎样称呼您呢?

        「...莫扎特」

        「好的,莫扎特先生。」

【2】

        不得不承认,莫扎特先生绝对是一位合格的监护人。即使他们的相遇处处透露着诡异,但往后数十年的陪伴足以让安东尼奥忘记这一点。这位先生大方,沉稳,出手阔绰,学识渊博,把这样一个人作为父亲来崇拜实在是太过顺理成章。更何况莫扎特先生或许还是这个世界上不多的仍然记得老萨列里先生的人,他们常常在火炉旁一起回忆那个勤劳勇敢的威尼斯男人,这种隐形的羁绊无遗增长了他们的默契。

        莫扎特先生是他父亲的旧友,他的父母在弥留之际写信请求这位真正的绅士对他们的儿女照拂一二。收到信件的莫扎特先生立即从伦敦动身前往莱尼亚诺,他仁慈的为萨列里家的孩子们做了妥善的安排,承诺为他们提供生活费直至成年。在兄弟姐妹中他挑中了小安东尼奥,认为他有资质成为他的继承人。

        「莫扎特先生在伦敦拥有十二家铺子,天呐,安东,十二家!他们说他甚至还在一家远东公司里持有股份!安东,你绝对不要让莫扎特先生失望,好吗?」离开莱尼亚诺的时候,长姐紧紧攥着他的手,盯着他的眼睛让他发誓。

        安东尼奥从未让莫扎特先生失望。他勤奋,刻苦,而不失天赋,在旅行中他的见识也得到了长途的增长。莫扎特先生似乎并不在意他在伦敦的十二家铺子,「他们会有专人负责打理,现在,陪我的小安东四处走走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当他向莫扎特先生表露疑惑时,对方只是轻描淡写的如此回答道。意大利,奥地利,法兰西,俄罗斯,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欧洲。

        也许并不是整个欧洲。小安东尼奥心想。而这和莫扎特先生的怪癖有关。

        莫扎特先生是一位成熟而温和的绅士,并且在教育儿童的方面颇为拿手。他总是能找到正确的途径把某件事情解释清楚,这意味着他对世界和小安东尼奥的了解几乎是同样深厚。但有时他也十分的独断专行。走到奥地利帝国,小安东尼奥简直迫不及待的要奔向维也纳。帝国的首都,世界的音乐之都,所有的华美与璀璨。然而莫扎特先生阻止了他。黑袍长者在阴影中注视着他的双眼,好像要从中看破他的灵魂。一股惊人的压迫感下,对方开口:「萨列里先生,我希望能得到您的一个保证。永远,不要,踏入维也纳,半步。」

        小安东尼奥在很久之后才理解了莫扎特先生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很遗憾,那并不是什么愉快的经历。温和者的怒火往往让人更加难以承受。

        那是老萨列里先生去世的第十个年头。昔日的孩子们抽条长大,但仍然亲密无间。每年的忌日他们相聚在莱尼亚诺这座小城里,和亲人们讨论过去十二个月间的见闻,也为早早离开的父亲献上一束白玫瑰。

        「父亲如果还在,一定会希望我们微笑生活的。」长姐这么说。

        是哥哥的提议。他是塔提尼先生的得意门生,在用大键琴[2]赢得了兄弟姐妹们的满堂彩之后,他把目光投向安东尼奥。「嘿,安东,要不要试试?你向来是我们中最聪明的那个!」安东尼奥试探着把手伸向琴键。然而首先奏响的并非音符而是莫扎特先生的怒火。黑色的幽灵不知何时站在了他的身后。啪——他面无表情的把萨列里的手从琴上打掉。空气在一瞬间凝固了。

        「我希望,萨列里先生,您能够对今天的事情做出合理的解释。」

        「我所需要的是一个足够聪明的继承人,而非什么...音乐家?哈。」

        「我这辈子都不想再听到这种愚蠢的东西。」

        「安魂曲?没有任何意义。」

        「再有一次让我看到您如此自行堕落,就请您回到您该呆的地方。」

        那是安东尼奥唯一一次见到盛怒之下的莫扎特先生。他的胸口剧烈的起伏,紧紧的攥着拳,击打在大键琴上使其发出不堪重负的噪音。一贯的修养被抛弃,莫扎特先生明显已口不择言,暴怒的巨蟒嘶嘶吐信攻击着每一个接近的人。

        没有人敢在这样的情况下说话。聚会就此潦草的结束。

        长姐忧虑重重的送他到门口,欲语还休。

        「不用担心,姐姐。莫扎特先生也许只是很讨厌音乐罢了。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对吗?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位真正可敬的绅士。」

【3】

        包容莫扎特先生的怪癖并不是一件难事。尽管安东尼奥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他的反应如此激烈——上帝啊,他的手甚至没有碰到那架大键琴!然而有很多事情仅仅知道怎么做就已经足够。他更加努力的学习经营管理之道,在市中心开张了自己的第一个店面。事实上他确实在这方面拥有杰出的才能,英镑源源不断的流入他的口袋,叮当作响的声音无比美妙。莫扎特先生的神经紧张也有所缓解。他不再每天检查安东尼奥的手上有没有[乐师的老茧],不在翻捡书桌的草稿纸以防其中掺进[不入流的乐谱],生活又重新回到了正轨。牺牲一点音乐远远不算什么,安东尼奥心想,莫扎特先生于他如师如父,如果这能让那一位舒服些。

         维果在一个礼拜六冲进了安东尼奥的店。他们达成合作已有五年之久——维果是一个真正的旅行家,「直到我死在路上!」他说。安东尼奥拜托他在途中搜集一些精美独特的东西,维果的眼光一向不错,它们每每让贵妇人们为之疯狂。

        「萨列里!我的朋友!你绝对猜不到我这次带来了什么宝物!这绝对是一件稀有的珍品,维也纳为它疯狂!」即使维果的血管里天然流淌着希腊人的热烈和浪漫,却也绝少发出这样的赞美。

        ——那是一份曲谱。

        维果还在喋喋不休。「首演轰动全城!我的兄弟!轰动全城!一位真正的天才撰写了它!这绝对是一颗耀眼的新星!我绝不能坐视着我的朋友与它失之交臂!原稿!看看!我设法搞到了原稿!」

        「我很抱歉,维果,恐怕我并不能...」安东尼奥想起了莫扎特先生。况且他并不具备鉴赏音乐的能力,由于那位监护人严格的「隔离政策」。

        「什么?您是想要拒绝莫扎特先生吗?没有人能够拒绝莫扎特!只需要一眼...」

        「...莫扎特?」

        「向您介绍,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维也纳炙手可热的天才音乐家!」

        「...我接受您不远万里带来的礼物,向您致以诚挚的谢意。」一番沉思之后,安东尼奥做下了最终的决定。

         这位远方的作曲家竟然与监护人先生共享同一个姓氏的事实使他感到惊讶。或许这与其对音乐的厌恶有关。或许老莫扎特先生[哈,他已经开始如此称呼]只是一个对浪荡游子感到失望的父亲?果真如此那他应该很高兴看到小莫扎特先生的成就。但也有可能这二人之间毫无关联。无论如何安东尼奥认为莫扎特先生有权利知道这件事,于是他把乐谱带回了家。

        当然,也可能是抓住乐谱那一瞬间的心悸使他不想就此放弃。

        莫扎特先生的反应出乎意料。

        「后宫诱逃,是的,我知道。」

        「莫扎特的作品。」

        「我在意的是,」莫扎特先生抬头,他的目光穿透了斗篷的兜帽直逼安东尼奥。「萨列里,你是怎么想的。」

        「你是怎么看待这部作品的。」

        「呃,我...」安东尼奥瑟缩了一下,他现在觉得事情的走向与想像中不同。

         ...我根本无法读懂这份曲谱啊。

        莫扎特先生做了一个停止的手势。

        「去收拾东西,我们准备出发去美洲。」

【4】

        安东尼奥从来没想过自己的第二十五个生日居然要在美洲度过。

        半个月前他还站在伦敦的市中心,规划着在明年五月把第二间铺子操持起来,如今他脚下所踩的已经是另一片土地。在双方形式如此紧张的时候加入一个叛逃的殖民地,不仅十分困难,而且得不偿失。维吉尼亚,这个州与英格兰的密切关系仅限于名字。陌生的社会风俗,满怀敌意的殖民地人民,以及流产的商业计划,一切的一切都让萨列里无所适从。

        第一次,他对莫扎特先生的信念有所动摇。

【5】

        美洲尽管荒芜,但也同样有着无限的机遇,这是他后来才意识到的。安东尼奥好像天生擅长取得上位者的好感,当然,谁也不能否认那巨额的资产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战争结束了。新的国家机器正在建立。维吉尼亚州的「那位」将军向他发出了邀请[3]——这当然也是国库主管[4]的愿望。然而安东尼奥却暂时无暇顾及这些了,他有更严峻的情况需要面对。

        某一天开始,莫扎特先生突然衰弱了下去,终于到了卧床不起的地步。

        安东尼奥对此忧心忡忡。然而莫扎特先生却是一如既往的镇定自若,甚至,他觉得,偶尔还会泻露出一丝喜悦。

【5】

         托尼的未婚妻来自维也纳。英美停战的条约是在一片骂声中签订的,但这耻辱的条款也切实的带来了和平。局势暂时的稳定下来,这一对跨越大西洋的恋人也终于得以团聚。婚礼前夕,他们依次拜访了周围的邻居。令人惊讶的是,向来不愿理会这样的事情的莫扎特先生坚持要下来见一见这位远道而来的女子。

        「路德维希小姐[5]?」

        「叫我玛利亚就好,这位,呃,」

        「莫扎特。」

        路德维希小姐惊讶了一瞬。但这个聪明的女士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失礼,用得体的微笑将它轻轻带过。

        只是莫扎特先生似乎并不愿就此放过。

        「您似乎有些意外?」

        「呃,是的,不好意思,您的姓氏,或许是您家族中的一位?曾经在维也纳引发过一些讨论。」

         安东尼奥有些紧张的瞥了一眼莫扎特先生。他并不清楚二十年的时间是否足以淡化莫扎特先生的憎恶,至少,他对此不报什么信心。

        但出乎意料,莫扎特先生显得分外轻松。

        「他是个天才不是吗?」

        「或许您愿意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位天才的最新作品?」

        路德维希小姐有些许的无措。她现在可以确定或许那位可悲的天才与这位先生同出一枝。这位女士绞尽脑汁的组织语言,试图找出一个较为婉转的表达方式,尽可能的不去刺激对面的长者。

        「我很抱歉...先生,这一位莫扎特先生,我认为,在几年前已经过世了。」

        「事实上他也已经沉寂了许久。但或许您愿意听听《魔笛》?这是他最后的作品。」

        安东尼奥负责把这一对夫妇安全送回,事实上他们还在一起用了晚餐。当他回到庄园时天已经黑了。

        莫扎特先生侧坐在火炉边。

        屋子里只有木柴劈啪作响。

        他似乎很需要安慰。安东尼奥心想。于是他慢慢的在旁边坐下。

        变故就发生在下一秒。他的监护人就死命的掐住了他的脖子。

        安东尼奥狠狠的摔在了地上。莫扎特先生的力气出乎意料的大,不顾一切的扯着他的头往地上撞,一下又一下。鲜血从太阳穴流下来,安东尼奥有点眩晕。莫扎特先生按着他,无尽的仇恨倾泻出来,好像他是一个垃圾,一个怪物,一个不应存在于世的东西,好像他不是他亲手养大的孩子。拳脚落在身上,视线已经开始模糊。但尖叫,嚎哭,和歇斯底里的笑声却听得前所未有的清楚。有一个疯子在质问,有一个魔鬼在回答。在所有含糊不清的语句里,只有一个单词无比锋利,回旋再回旋——「Mozart」。

        一切都结束了。安东尼奥像死狗一样摊在地上。施暴者疯疯癫癫的远去,余音徘徊在一片狼藉的客厅。

        「骗子!」「莫扎特死了!莫扎特在1791年就死了!」「你骗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萨列里!」

        「...萨列里究竟算什么啊。」

        屋子里的温度渐渐流失。安东尼奥无法动弹。生理上和心理上,他都失去了反抗的能力。终其一生,安东尼奥无法忘怀,透过层层的泪水与火光他所看到的那一张扭曲的人脸。那一张,和48岁的安东尼奥,一模一样的脸。

【尾声1】

        「莫扎特先生」再也没有回来。

【尾声2】

         七十岁的安东尼奥·萨列里第一次在教堂里碰到了钢琴。他已经很老,白发苍苍,但直到这时他才隐约明白在漫长的一生里曾经错过了什么。

        维也纳。这个他从未踏足的地方好像从琴键上无限延展开来,宫廷,剧场,酒会,浮光和幻影。

        然而对于一个七十岁的美国公民来说,这实在算不得什么了。

【注释】

[1]威尼斯小镇,安东尼奥·萨列里出生地

[2]萨列里的哥哥教会他演奏提琴和大键琴

[3]华盛顿将军

[4]汉密尔顿

[5]路德维希既是名字又是姓氏

【附录——本文涉及到的年表】

1750  0岁 出生

1755  5岁 双亲离世,被收养[年代为私设]

1765  15岁 家庭聚会

1775  25岁 来到美洲 英美形式紧张 战争即将打响

1789  39岁 战争结束 美国开始筹备建国  | 扎特ddl倒计时,开始抽取「莫扎特先生」生命力

1798  48岁 美国首席大法官与英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和平协议,华盛顿签字通过,国会及国民骂声一片,对华盛顿拒绝第三届任期有直接影响。总的来看,此条约为美国赢得了20年宝贵的和平 | 路德维希小姐到访,「莫扎特先生」消失

1825年 74岁 安东尼奥·萨列里去世

【解释】

「莫扎特先生」就是萨老师本人!

因为觉得搞死扎特是自己的锅,所以萨老先生和you-know-who做了交易,来到自己的小时候,准备好好掰一掰命运轨迹,让扎特这辈子躺赢,放弃音乐都在所不惜,这大概就是碍情吧。

全程隔离是因为对扎特的牛批程度有了解,对自己的傲娇程度也有了解,生怕一不小心就甜痛了。

交易规则是扎特凉了任务失败,扎特没凉就开始活萨老师的命。

嗯,最后,大嘎都凉了。

萨老师凉透了,安东尼奥错过了人生,扎特被历史必然性搞死了——总要有人是宫廷乐长嘛,不是萨老师情况只会更糟糕(ˉ▽ ̄~)

求三连,求唠嗑,爱您❤️

评论(5)

热度(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